好老師改變孩子的一生


 文 /洪蘭 (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)


 


報載有一個小三的學生獨自伴著自殺的父親遺體,過了十五天才被老師發現,報警處理。事 後這位 老師很自責,認為她應該早一點發現,這個孩子就不必受這麼多苦。其實她一點都不要自責,沒有這位盡責的老師,現在這個孩子還在伴屍眠。



很多偏遠地區的老師,他們的責任除了傳道授業解惑,還負擔了教養的責任,因為現在家庭功能不彰, 許多 老師等於是孩子的家長。我曾經看過一位國小校長騎摩托車送生病的孩子下山去看醫生,更有校長親自划竹筏,渡河到對岸去求醫;這原是家長的工作,但是 許多 老師校長都一肩承擔起而無怨言。老師對一個孩子的影響太大了,著名作家如梁實秋、黃春明,都一致說童年時遇到好老師,鼓勵他們寫作,使他們走上了寫作之路;很多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也說,少年時遇到好的老師,引導他們走上科學之路。我們常用升學率作指標來評定老師,那是非常錯誤的,一個好的老師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,人師遠比經師重要。


 


有一次,晚上在一所山地小學作親子座談,有另一所小學的老師冒著風雨,走著崎嶇的山路到這個國小來找我,只因為她有一個閱讀障礙的學生讓她不知該怎麼辦。看著這位年輕的女老師帶著幼稚園的稚女,為了別人家的孩子在攝氏四度的黑夜來訪,心中真是無限的敬佩,這些老師就是我們國家的希望。我忘記告訴她,那天在我皮包裡有一封越洋的賀卡,寄卡片給我的學生就像她口中的學生一樣,令所有老師束手無策,但是他也碰到了一位像她一樣的好老師,所以他現在在美 國讀 博士。


 


這個孩子是所謂的「拖油瓶」,跟隨母親改嫁過門,但是夫家並不承認這個孩子,八歲過年那天晚上,他因為偷吃年糕,被新祖母看見,就罵他媽媽說「一個人作,兩個人吃,我們家怎會不被你吃窮?」更加上別人一些冷言冷語,他母親當夜就跳河自殺了,剩下這個孩子生活在一個充滿敵意的環境中,養成了「先下手為強」的壞習慣,只要一感覺到對方不友善,便立刻出拳,以保護自己。


 


愛打架的個性使得 全校 老師都對他頭痛,一直到五年級時碰到一個好老師, 那個 老師並沒有像別人一樣先指責他為什麼跟別人打架,在他被別人推倒在地時,把他扶了起來,還帶他去洗乾淨。老師先釋出的善意使得這個孩子從此只聽這個老師的話。這個孩子其實很聰明,可以受教,只是沒有機會而已。這個老師用獎勵的方式,只要他做對一點,便當眾獎勵他,使他在同學面前漸漸抬得起頭來,有了自尊自信,別人的閒言閒語便不那麼激怒他,環境雖然還是一樣惡劣,但是因為有了關心的人,感覺就不一樣。這位老師在一個機緣與我熟悉後,請我幫助這個孩子進入一個住宿的中學,脫離原來敵意的家庭。一個有生命力的孩子,一旦脫離了陰影,就快速的成長,在大學裡找到了一個好女孩,一起出國去念書,他的人生因為這位老師而從此不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