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離開書房前,小瑗回頭環顧四周,ㄡ一聲~回來把桌燈關了、國語週刊放


裡、桌上剛玩過的撲克牌交給我,順手把歪斜的鼠籠扶正,


熟稔的的動作,像極了她那個龜毛的把拔,


我正在桌前,就順便給她個掌聲,


她竟然一本正經說:「我不是做給你看的,那是應該做的事。」


看著她書桌前整齊擺放的文具、時鐘和隨手可以抽取的面紙,


不得不相信遺傳,如果再加上今晚喝令妹妹上床之前去刷牙漱口,


記得~毛巾要掛好(加強語氣)我想~


我們連DNA不必驗了~妳將會擁有我一半的繼承(或債務~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101.11.17下雨天的週末



親子專欄作家李偉文在自己教養心得的一篇~自律與常規陪養


寫道~在孩子習慣與人格養成的初期


不應該以「當孩子的朋友」為藉口


孩子必須聽從父母的話,從小要求她們守紀律


如此才有利於一路陪伴她們度過青春的叛逆與狂飆期。



我一直認為自律與常規是終身學習的基礎


有什麼習慣就有什麼性格


有什麼性格就有什麼樣的命運


於是常規的養成是我目前教養最重要的核心。



當孩子知道她們可以自由活動的安全底線在哪?


什麼事可以做,什麼事不可以做


反而可以讓她們很有安全感的成長與發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