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孩子的100個方法


本書採訪了十七位名人父母,包括包益民、戴勝益、林書煒、盧秀燕、陳月卿、周慧婷、陳瑩、李偉文、曾陽晴、徐莉玲、陳藹玲、徐中雄......等人。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,分享他們與孩子的生活點滴、他們的親子教養觀,以及各自獨特的愛孩子的方法。每個人、每個家庭的親子故事都充滿了愛,溫馨感人,深具啟發性。



  這是一本實用的教養書,本書搜集許多有創意的小祕方,提供讀者依孩子的性格、家庭的狀況,以及父母的能力,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愛孩子、提昇家庭關係,增進親子關係的和諧與親密。


父母這門課的最大豐收,其實就在:和孩子們一起成長!


 


採訪後記
蘇惠昭   [愛,有方法,沒有答案]


  寫這本書的時候,我參加了兒子的大學畢業典禮。


  緩步走在這所以松濤聲聞名的大學校園內,我心想,要是我早十年、十五年接下這本書的採訪企畫,聆聽十七個母親和父親述說親子的故事、教養的心情,這一切會不會不一樣?我是否可以擁有更寬闊的心胸、多元的視角,我可以重新思索母親的角色、關於愛的意義,讓自己和孩子都更從容自在,沿路欣賞更多的風景,犯更少的錯。


  成長像一場戰爭,過程是這樣艱辛,充滿困惑,每一步都辛苦,彷彿一失足就要落入萬丈深淵。我一路找書讀,《快樂孩子的秘密》、《蕭瑟的童顏》、《犧牲不是美德》、《不再錯愛孩子》、《家庭會傷人》......,它們都曾經是我的課本。我們這一代的父母,不希望孩子活在威權的影子底下,想要孩子快樂、自信,很怕一個不小心就在孩子的心靈留下創傷;想要全然的放任、放手,卻又放不掉手上的繩子。而現實是永無止盡的補習,是考試的戰場,以及對未來的茫然。


 


 


§內文1搶先看


因為有退路,所以更勇敢


 


愛的分享者: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陳藹玲


愛的方法:相信孩子,支持孩子,家是永遠的後盾。


 


二十多年前全台灣都認識她。她是台視當家金鐘主播,演出了一場轟動全國的平民公主與深宮王子的世紀相遇,成為台灣第一豪門媳婦。她是一個不典型的豪門媳婦,很另類的貴婦,主持富邦文教基金會,集中火力培養青少年媒體素養,濟助弱勢兒童,行俠仗義。同時,她也是「推薦書達人」,只要是有益於教養的書,她一定認真看過,親自撰文推薦。


她是四個孩的媽,奉行平凡教養學,老大、老二、老三都畢業於離家五分鐘距離的公私立國中。十四歲的老么瀚瀚是個多重障礙兒,更是她永遠的心肝寶貝。


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本書,四個孩子四本書,故事說起來比她最愛的《紅樓夢》還長,有許多的歡樂,也有一把辛酸淚。現在,她要先說一個故事給我們聽。


 


「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選擇呢?要不要勇敢一點,去跟老師說?不然寫在週記上?」我問他。


 


他擅於察言觀色,是四個孩子中最敏感的一個。進入新學校,被分到一個不喜歡的班級以後,我看著他一點一點的改變,變成了一個不快樂的人。


 


「這是我的選擇,我選擇做這樣的人。」他平靜的回答,幾乎沒有情緒。對十多歲的孩子,沒有情緒通常不是正常狀態。


 


孩子如果被分到一個他不喜歡的班,和這個班八字不合,父母可以為他做什麼呢?介入還是不介入?介入到什麼程度?這是我接二連三面對的功課。當然如果妳在六年內生了四個孩子的話,這種事免不了會常常遇到。


 


其實,一被分到這個班級後,他回家後就零零碎碎抱怨過了,主要是班上太吵,老師管不動等等。


 


我聽了,也記住了,卻無法在第一時間做判斷。到第一學期快結束時,他的班上舉辦一個邀請家長參加的同樂會。我在現場,觀察到有幾個男生的確特別吵鬧。「不要坐在桌子上」、「不要坐在窗台」,老師連喊三次他們都毫無反應,看起來這幾個就是班上的領袖人物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