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我喜歡妳們認真的模樣


孩子初次在琴鍵上,就像初次拿起鉛筆在紙上隨意塗鴉,而自己發現繪畫的樂趣一樣。當孩子第一次使用鋼琴這個樂器,「叮叮咚咚」敲擊出各種不同聲音,她是發現了樂音的喜悅了,這是學習音樂的開始!



  而我們和許多的家長一樣,都只平凡的認為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」,別人有的,我家小孩又豈能沒有,又覺得「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」(..鋼琴一定會變壞..),因此在音樂的啟蒙教育上,直覺就是將孩子送去學鋼琴了,更沒有空去思考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否適合孩子。



    無意間聽了一個為母親的心聲,也讓我重新思考什麼是彈琴,學習什麼,學了以後孩子喜歡嗎


   這位母親的回答是:「其實,我只希望孩子在未來歲月,在情感的抒發上多個管道而已。」這番言語就的確要讓許多家長慚愧不已。



  許多友人家中都有讓孩子練琴學琴的課程,往往在某些聚會的場合,適當的機會,身為家長的總會不經意開口鼓勵孩子來一段給叔叔ㄚ姨聽,那種得意寫在臉上的是…”!我家的孩子,從家長的態度裡,我們心羨或偷偷取笑之餘,不禁聳然心驚,有多少所謂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以及「早夭的天才」是不是只是個誤會?


  可歎的是,父母錯誤的期許造就了多少不快樂的小孩,多少 生命的挫折與痛苦。



 有時看著妳們一個鍵盤一個鍵盤敲著,時而不悅(越來越有強烈自尊「我自己知道不必你說」),有時又好奇的摸索著鍵盤,完全不必大人吆喝,把妳想彈的曲調硬是拼了出來例如:「童話」、「約定」、「揮動翅牓的女孩」。


 


音調失準了些,但傳遞了某種...我在尋找的答案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~ 2011/12/10興起..為妳們彈琴拍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