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妮和璠璠最近,可說是連吃飯時都會把握很多空檔,例如吞飯的空檔…呼吸的空檔....認真地問我:「爸爸說說你小時候」。


    「爸爸說說你讀書時候的事」。


妳們總是急迫地問完前段,接著立刻要知道後來怎麼了?


於是我決定,翻著童年的照片回憶我能憶及的。


劃分成隨興的段落,慢慢地去想它....與妳們說。


而妳們還小只用說..於是邊想邊說邊寫著這個"系列"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 2011/10/31寫給瑗瑗璠璠



小小時後,時常被大人問起遠大的志願時


我當時的回答總是極盡貼心滿足於長輩:例如當個偉人!


我八歲時便舉家負笈北上遷居到桃園,至今也未曾真正遠離此地。我仍然能夠回想起剛轉入的三年級教室時,在台上自我介紹的愚鈍情景,一種鄉下人特有的愚鈍。


 成長在鄉村河畔,不曾識都會繁華,第一次見著同年級孩子嶄新的書包和鉛筆盒,才發現並非所有孩子都和我一樣會將選舉宣傳單折成立體小車,與臨座孩子較勁,當然更不知道何謂競爭和進取。


 然而這種愚鈍,是會跟著你一生一世的,年近五十,忽然驚覺,許多朋友已經找尋到的人生方向,而我,渾然不知。


 孩子...妳們還不懂吧!   沒關係,時間還多著,慢慢說...


 如果讓我回到那年,被大人問起遠大的志願時我多麼希望自己能像現在回答的一樣:「擁有一畝地,不管栽種的是春風,或是芋頭,就這樣,一輩子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~()…未完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