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牽著那兩雙稚嫩的雙手,姊妹和我很喜歡到這裡晚風輕彿


的感覺,時刻提醒自己不去評斷[能在這裡得到什麼?]



瑗瑗:「今天風好大,算幾級風ㄚ?


瑗瑗:「怎麼在這公園的燈下的有好不同方向的影子ㄚ?


瑗瑗:「爸爸!今天的長梯我爬不上算了,把襪子脫了!



親子專欄談到:「小孩如果要一直擁有她天生對自然的新奇感,那麼,至少要有一個能分享她新奇感的大人陪伴著,與她一起發覺世界的喜樂、驚喜和神秘。」



探索、好奇與想像力,原來都是必需點燃孩子的那份熱情


,這才是學習的根本,以前自己經營補習班時,多數的家


長總在段考過後,與我談論著…:「我每天都有逼他唸」


「成績為什麼這樣」…. 「補習班 老師有把學生教到懂?


………種種例子….連自己親人同樣從事補教工作,而他自己的二女兒,送至各好友班部衝次基測,成績揭曉之後


父母大失所望”……我想強調的是.這種期待上的落差,


它會出現警訊的,在很多生活細節上,例如:反覆提醒幾點該把電視關了,幾點該進房完成p-?~p-?,電腦在一旁,網路隨時待機,.…………正如那些在警局裡老淚縱橫的爺爺哭喊著:…..溫孫,絕不不會這樣依乖巧!.....」。


不也有著異曲同工…….不應說,而是結果。





腦神經科學研究証明,一個人只有在主動求知時,才會產生記憶連結,大腦神經突觸(國一生物上冊4-1)才會有所變化,讓孩子產生情感之後是一切學習的根源


專家認為:「時常會用素描方式記錄她們的心裡世界,在素描時大腦必需與過去的經驗結合,這就是主動探索與學習的歷程。


   姊妹也時常利用這種方式記錄心情。




這番話帶給了我新的省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~ 2011/10/12每個星期三的親子時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