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我要跟媽媽「同一國..


父母在生活中的示範,往往引導著姊妹行為及價值的


認知,例如;時常為了把碗中的飯粒清乾淨,身為家長


的我們總會用盡譬喻,


「沒吃乾淨..臉上會長麻子ㄡ!


「蹧蹋食物會被天神如何….如何..!


        (99年基測作文題:長大之後,漸漸明白的事。)



  但又不能永遠用這套模式,[代代相傳]


於是我的雙胞胎姊妹發明了,同一國的想法。


….為了青花菜,媽媽:「吃了會和我一樣聰明ㄡ」


璠妹妹:「夾給我..夾給我..我要跟麻吉同一國。」


蒜頭,可以殺菌;對身體健康耶!


瑗姊姊:「大口咬著波菜爆香過的蒜頭我還要……。」


璠璠:「妳和把拔同一國ㄏㄏ。」



究竟這種幼兒時期,一個良性或不良的示範,能夠在一個


人的一輩子中影響或殘留多深又多久;而孩子口中的同一國,或許只是一種喜惡的歸屬,或者是嚴肅教育的認知問題,那又得回復到每個師長,從小所傳授的教育。


不然,妳們又怎麼懂得與誰同一國,是那麼值得雀躍高興的事。



盼望妳們從啟蒙到成長;一直都可以遇見妳們心中同一國的師長。


     ~ 2011/10/06寫給那個每天都在


      吵著妹妹老師比較好的女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