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升上小學二年級了..天氣漸冷


晚餐家庭課之後,而我總會習慣性得幫妳們洗澎澎


聰明並察言觀色的小妮從面對我的姿勢開始改變


堅持某些(例如未能擦淨的小屁屁..)要自己來


從小一下學期開始;妳們先從「我要媽媽洗..


漸漸地,「唉呦!..我要自己洗喇!」姊姊說;妹妹效尤。


 



我知道,很快地,一如我所知道的朋友們,經歷過的、提醒過我的,每段女兒成長的過程,都將一一撕裂我心目中「女兒的意象」,而逐漸拼湊出未來一個「女人的形象」。


 


    我將面臨女兒有一天,我要抱她時,她突然不讓我抱,或僅願側身讓我抱。朋友說,那是她發育了。


 


    我將面臨女兒有一天,我說要去接她時,她支支吾吾,一反過去理所當然的老爸接送。朋友嘆氣說,那是她有個小男友了。


 


    我將面臨女兒有一天,問她最近跟誰約會啊,她低頭不語,我正納悶,她媽咪欸一聲要接話,我恍然大悟說:不必說..


 


    是啊,我知道,這一切都將自我女兒懂得自己洗澡,同時對於私處的保密及其它之後,以後的六七年、十餘年,乃至於二十年裡,陸續發生。


 


   我這可憐的老爸,只能趁現在,多抱抱她,多親親她,感性的抗拒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2011/11/08寫給瑗瑗璠璠


         摘錄一段蔡詩萍對女兒的情話----「有一種愛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2011/05聯合報


………這是我們父女,不,應該說,是我們一家三口,有意無意愛玩的戲碼。女兒總要在爸爸跟媽媽之間,大玩縱橫捭闔的遊戲,她對媽媽敬畏兼黏膩,因媽媽常扮黑臉。我呢,半百老爸,疼溺有加,想兇也兇不到十分鐘,女兒抓透了我這老爸的脆弱,遂敢欺負我。她在媽媽那邊受到責備,必跑來我這避風港。媽咪一示好,她就跑回去撒嬌,甚至還故意貶抑我,好對媽咪展示忠誠。我和她媽媽太熟悉這套戲碼了,會配合她玩一玩。經常她媽媽也會告誡她:不可以這樣,爸拔這麼疼妳,不可以欺負爸拔啊。我呢,則心甘情願的,撫摸著女兒臉頰,笑著說沒關係啊,誰教妳是爸拔的最愛嘛。


 


    每當我撫摸著女兒的臉頰,或她柔順的長髮,心中必浮現那句成語「舐犢情深」。多麼深掘父母心的描述啊,不斷以撫摸、滑拭,傳達對子女的關愛。不落言詮,也不受修辭能力的限制,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肢體,去表達對我們所愛之人,超乎言語的深情。


 


    我們哪裡在乎孩子對我們的調侃呢!女兒在爸爸與媽媽之間玩平衡的遊戲,是她小小的心靈,想完全擄獲爸媽完整之愛的一種確認而已。她當然知道,她是幸福的,她的爸媽是多麼的愛她呀!


 


    但我女兒不知道的是,我也有一個須等她長大到很關鍵性的階段後,她看到 聽到也會哭的祕密:那就是,等她嫁人,等她真正脫離老爸我的雙掌,投向另一個男人時,我必哭得唏哩嘩啦,泣不成聲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~(九)…未完待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