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浪漫父親、正直爸爸談教養-李偉文、楊照對談(下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聯合報2011/10/12


李偉文:這幾年來談教養的書很流行,因為所有的父母都很焦慮,擔心孩子未來競爭不過別人,失業率這麼高啊,都被嚇壞了。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很優秀。


所謂「優秀」是一定要比別人好才叫做優秀嗎?什麼叫比別人好,就是贏過別人嘛,我向來都不願意也不喜歡用這個角度來要求孩子。


 


每個孩子其實都像一顆種子,他會發芽,會長大。可是如果我們把這顆種子灑在水泥地上,他不會發芽;灑在沙漠上面,他發芽很困難;如果我們把它灑在一個肥沃土壤上,他就在土裡發芽茁壯長大,他本來是一棵樹就會是一棵樹,一朵花就會長成一朵花。


 


所以我們幫他找到適合的環境是很重要的而不是說,我喜歡樹,就一定要把這顆種子變成樹;我喜歡花,一定要讓他長成一朵嬌麗的花。找到好的環境,他本來是怎樣的人,就會長成怎樣的人。


今天,如果我們不費心機去創造孩子的環境,為他們成長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預先準備,將來,我們就要用更多心力去解決他們的問題。譬如,幫他收拾殘局啦,跟他大小聲啦……等等。親子關係應該是要快快樂樂的共同學習、成長,而不是要東罵罵西罵罵,東限制西限制。


 


楊照:我太太常常考我,將來如果小孩如何如何,你該怎麼處理?我總說要尊重她自己的決定呀,太太又說,欸,如果將來,女兒交了壞男朋友,你真的可以不管嗎?我開始假想……,後來想到一個答案。等到孩子要交男朋友的年齡,我已經跟我的女兒相處了二十年、二十五年,而不是一天兩天。如果我跟她相處了二十五年,她還是會去找這樣的男人,那我管還有什麼用。


也就是說,你如果真的要做一個負責任的父母,一定要記得,你影響小孩不是一天兩天,你擁有的是二十五年的時間。也因為這樣,二十五年的時間裡,我們隨時都要負責任,而不是只有在考試的時候負責任,只有在她交男朋友,或者決定人生當中的一些事情的時候,你才負責任,那時候就來不及了。


我們真正要負責的方式是,在她碰到糟糕的男人之前讓她知道這個叫做糟糕的男人,不然等到她碰到了,再來告誡,「妳一定不能跟他在一起」,你是在給自己找麻煩,讓自己變成一個愚蠢的父母。


 



李偉文:常常有人問,身為父母,你最想留給孩子什麼樣的禮物?


「能協助孩子找到一個自己的快樂之道、生活意義之道」,是我十多年來,一直希望帶給孩子的。即便我們很平凡,即便我們什麼都不如人家,但是我們有辦法活出快樂、有意義的人生,不管遇到什麼處境,都可以承認自己的價值,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,這就是我想送給孩子的禮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